【牧春】情书

假装看不见下集预告x

--------------

彻夜痛哭之后双眼不但会肿,还会酸涩无比。

身为一个男人,年近三十好几才明白这点生活常识未免太晚,也太难为情了些。

春田创一就这么呆坐在床上,看着从窗帘中漏出的晨光一点点移动,最后照亮了手边的闹钟。

往常这个时候,门外的厨房早该响起锅碗瓢盆碰撞的轻响;如果他没睡够,准备和被窝再缠绵一会儿,室友牧凌太还会尽职尽责地敲门,叫他别赖床了快点洗漱吃饭,年轻的英俊脸庞上尽是顺理成章又习以为常的嫌弃。

可春田昨晚听了一夜收拾物件的窸窣,心里相当清楚,那样的日子从今天开始就一去不复返了。要不是工作日得去上班,他真想在家里宅一天,省得被别人看见这幅惨兮兮的样子。

于是春田极不情愿地揉着发红的眼睛,拉开了卧室的门。长桌上摆着简单的早餐,熨烫平整的衬衫和西装被挂在醒目的位置。与往常无异的一切让春田恍惚地觉得,昨晚的争吵与分别或许全都是一场梦,而现在天亮了,梦也该醒了。

这一点没由来的侥幸当然不会改变既定事实。厨房对面的小小卧室在一夜之间就变回了原样,原本的临时主人走得决绝,没留下一点熟悉的痕迹。偌大的房子因为牧的离开而荒芜了一个角落,春田的心里也被搬空了一块。过往的回忆就此趁虚而入,像幽灵一样在那里乱窜,搅得他不得安宁。

其实仔细想想,他和牧交往的日子只用一只手也能算得清。那只手曾经领着他走进某个新世界,如今却反过来挠了他一爪,留下的印记不痛不痒,倒是把牧凌太这个名字牢牢地刻在了他心上,从某个角度上来看,算是无比戏剧化的展开。

 

所以我是……被告白了,顺势交往了,还没回过劲儿来又被甩了…?

趁着上班时间开小差的春田花了几分钟整理思绪,终于总结出了近况的来龙去脉。这么一看,原本纠结的事情好像变得很简单,简单到让他有些不甘心——第二步和第三步之间,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?

可惜迟钝如他并无法给出答案,而能够解开谜团的另一位当事人此刻正在处理工作事务,神色淡然得像是什么也没发生过,让春田心里油然生出一丝安全感。

但不过是错觉罢了。一番思想斗争后,他看准时机噔噔噔跑过去,凑在牧耳边小声问我到底哪里做得不对。而年轻能干的后辈只是瞥了他一眼,又收回目光认真地反问道,您是说明天要交的那份报表吗?

牧说这话时的表情十分平静,似乎早就从分手事件中走了出来,变回了那位话术高超、拒人委婉的职场精英。春田被这表情噎得一时无语,半晌才胡乱拍拍对方的肩膀,语无伦次地结束了话题。

他应该不会在乎了我吧。春田边转身边在心里为自己下达判决,走了几步忽然有点想哭的冲动。

当初说过“再也回不去了”的人如今已轻松放下了一切,曾经渴求“做回普通朋友”的他却无法释怀,拼命想要从蛛丝马迹中寻找出些许可能性。

因为一句无心的邀约而经历了诸多起伏的春田这才后知后觉地发现,自己或许真的喜欢上牧了。

双方的角色和立场骤然调转,难免会让人有些无所适从。好在这时部长黑泽武藏从办公室里走了出来,拍拍手召集员工们去开例会。春田悄悄用手背抹了抹眼睛,迷迷糊糊地跟着大家一起走去会议室,整个人都丢了魂儿似的,讨论的内容一个字都没听进去。等他回过神来,会议已经进行到了最后的自由发言时间。

“……鉴于本部门经常需要与客户接触,提高我们工作质量的最好手段就是根据反馈加以改进。”办公室部长武川政宗说着推了下眼镜,“因此,我认为有必要在各个住宅区为客户设置意见箱。”

“可是当面说岂不是更快?”宇宙人栗林歌麻吕举手提问。

“那是自然,”武川扬起眉自信地笑了笑,“但你有没有想过,某些话是没法亲自传达的?而且书面交流更为正式,也更能清晰地表达观点。”

春田本来脑子里一片混乱,听了这话忽然心思活络起来——当年他跟发小荒井千珠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事儿大吵了一架,对方发誓和他彻底绝交老死不相往来,无论春田怎么揪她的小辫子,都再不愿意说一句话,最后多亏了母亲出的主意,用一封诚挚的“道歉信”和一块草莓蛋糕换回了千珠的笑脸。

目前的情况当然比小孩闹别扭要严重得多,可既然牧不想和自己正面交谈,那么借鉴一下童年的经验、写封信给他,或许也不失为一种折中的解决方法。

一旦决定了目标就要尽早开始行动,这是黑泽部长对手下员工的一项要求。于是春田立刻找出信纸开始构思,只不过还没下笔,脑海里却先冒出了一堆奇怪的问题。

说起来,牧喜欢吃的东西是什么来着?

他竖起水性笔咬了下笔帽,慢慢想起了冰箱里塞满的橘子果冻,接着想起了那个不由分说的吻,想起了牧扣住他脖子的温柔力度,想起了自己推开牧之后掩饰不住的手忙脚乱。

春田忽然觉得羞愧难当,脸颊发烫,连忙把脑袋埋进双臂之间。

还是改天再继续写吧。


*

他到底还是回到了这里。

一个半小时前,为了庆祝新来的实习生们成功度过试用期,天空不动产营业部全员在小酒馆Wonderful举行了一次酒会。老板荒井铁平说是要给大家助兴,抱着吉他就开始弹唱他那意义不明的自创歌曲,“爱了就不要放手,放手就不要回头~”

举着酒杯的上班族们在这跑调的歌声里闹成一片,有的嫌弃有的叫好,只有牧凌太一个人显得格外安静。不如说他已经看不见也听不见外界的任何事物,只感觉左胸腔内的器官在不停狂跳。

贴近心脏的衣袋里装着一封信,那是牧下班前检查意见箱时发现的。他假借接电话为由逃了出去,就着街边昏暗的灯光打开淡蓝的信封。映入眼帘的是某人熟悉的字迹,虽然称不上多么赏心悦目,可一笔一划都写得极为认真:

“牧へ

这是你搬走后的第十七天。

在这两周多的时间里,我一直在想,我们之间的关系真的没有挽回的余地了吗?

结果当然是没能想出个所以然,肚子倒是先饿了,只能靠从牧那里偷学来的手艺做了顿不像样的饭。

而且也没有餐后甜点。

记得以前和你一起去便利店,看着冷柜里的冰淇淋觉得哪种都好好吃,根本没法决定。最后我们一人买了一盒,交换着尝了两种味道。

最近我又路过了那家便利店。原本是想买冰淇淋的,但看到一边的橘子果冻,就鬼使神差地买了下来,坐在路边边吃边想着,啊,这就是牧喜欢吃的东西呀。

你吃橘子果冻时,也会觉得幸福吗?还是因为有我在的关系,也变成了一件痛苦的事呢?

我不知道。幸福这个概念太过宽泛,而我所能感知的只有当下快乐与否。

比如和牧在一起时,我就很快乐,也以为这样的快乐能永永远远地持续下去,直到我们都变成老爷爷。

我想和你去吃小巷里味道绝赞的拉面店,想跟你一起通宵打游戏决个胜负。我想跟你一块儿去逛街,然后凭着糟糕的时尚感帮你挑衣服。我想帮你做家务,想领回我们在雨天偶遇的那只小猫,想亲口说出,谢谢你曾经喜欢过我。

谢谢你为我带来的所有幸福。”

信的内容到这里就戛然而止,仓促到连署名都没来得及加上,但写信人的身份当然不言自明。

牧收起信纸深吸了一口气,努力试图让心跳平静下来。可与春田共同的回忆却仗着夜风的吹拂嚣张起来,在他脑海里飘来飘去,一幕幕都是被他亲手撕碎的无字情书。

身后的推拉门在这时响了起来,牧回头望了一眼,发现方才就接近尾声的酒会已经散了席。除去几位女士和酒量不错的前辈,其他人都醉得不行,躺在酒馆的地上不肯动弹。牧只得和还算清醒的同事们一起把人架到出租车上一一送走,末了只剩下一个正和老板侃大山的春田。

牧犹豫了两三秒,还是走上前去晃了晃他的肩膀。春田就慢吞吞地转过头来,看见对方是牧之后,又露出了软乎乎的傻笑。

牧的心也跟着软了一下,让他一瞬间忘了曾经的种种担忧,扶着这滩溶成烂泥的醉汉上了出租车,一路送他回到了二人同住过的地方。

他有些费力地把春田扶到卫生间,又从柜子里找出浴巾睡衣摆在浴室门外,听到流水断断续续的声响后才松了口气,卷起袖子走回客厅,准备再做一些醒酒的食物。

刚才因为忙碌而无暇顾及的细节此刻都尽数铺展开来。分手之后,春田似乎真的成长了不少,家里虽然不算整洁,但也并不脏乱。洗好的衣服叠了一半,另一半则放在沙发旁的塑料篮里。用完的餐具也收回了橱柜里,甚至还留着自己常用的那套碗碟。而他过去居住过的那间卧室则被好好保留着原样,并因为定期的清理而一尘不染,像是把两人间的美好都装进了这个空间,默默地等待他回来一般。

牧忽然就觉得有些触动,差点不争气地流出了泪。



“那么我先走了。”牧站在床边看着春田盖好被子,以后辈的身份礼貌地打了声招呼。

“……等、一下!”

他感到有只手拉住了他的衣摆。

春田抓得并不紧,牧也挣得不那么走心。但这点动静不知拨通了春田的哪根神经,叫他忽然展开双臂环住了牧的腰,说什么也不肯撒手。

牧只好无奈地跟他搭话:“…春田前辈写的那封信,我看了。”

“什么信啊,那可是情书!”春田嘟嘟囔囔地吼道。

“哈,我怎么看不出来?”牧也摆出烦躁的态度,可是答得很勉强,害怕多说一个字就要牵扯出旧伤。“哪有情书里不写告白的?”

牧其实没有别的意思,只是顺势而为。可春田却好像当了真,努力挺直脊背仰起脑袋,红着脸认真地问:

“你不介意的话……要不要住我家?”

这话他似乎在哪里听过。

“我之前是跟后辈一起住的,但他……搬走了,所以就有房间空出来了。”

啊,这是……

牧很快就回想起了樱花树下那简短的对话。

“好突然啊。”他感觉眼角发热,下意识地吸了吸鼻子,“是因为想吃炸鸡吗?”

“不,”春田用力摇摇头,“是因为我喜欢你。”

说来奇怪,牧的年龄明明比春田小,心思却重的很,想的事总是先对方一步。当春田为部长的纠缠而苦恼时,他已经开始思量自己的心情;后来春田追着他道歉,但牧早就预料到了前路坎坷;再后来二人开始交往,似乎再没什么好怕的了,可是牧依然无法安心,只怕自己的存在让春田失去了本该拥有的幸福人生。

所以他才会选择放手,即使这样生硬的撕扯会让双方都落得血肉模糊。

而如今,他们又回到了一切的原点。只不过这一次,春田与他肩并肩站在了一起。

未来会如何似乎已不再重要,此刻,他只想俯身轻吻对方的额头,为这篇情书添上一行孤注一掷的结局。

“好的,那,晚安。”

- Fin -




评论(5)
热度(13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